东吴学院王政教授带领团队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发表教学论文“Optimal BMI cutoff points in obesity screening for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发布者:段文文发布时间:2023-01-07浏览次数:12


2022年11月11日,王政教授带领教科研团队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发表“Optimal BMI cutoff points in obesity screening for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论文,影响因子4.2,JCR Q1。

论文深入分析造成大学生肥胖人群数量居高不下的原因,除了与大学生在校生活状态、饮食习惯有关外,大学期间松懈的管理状态以及大学生体质健康测量标准BMI指数评价身体形态的低灵敏性与高特异性也是造成肥胖或隐形肥胖形成的间接原因。通过6798名大学生的身高、坐高、体重、胸围、腰围、臀围、肩部皮褶厚度、上臂皮褶厚度、腹部皮褶厚度等指标进行测量,运用相关性、探索性因子分析方法,建立Z评价模型:

Zmale =41.857%z1+35.682%z2+22.461%z3

Zfemale=43.958%z1+31.096%z2+24.947%z3

通过Z模型与派生出来的BMI指数、腰围指数(WC)、相对脂肪质量指数(RFM)、肥胖程度(OBD%)、腰臀比(WHR)、维尔维克指数、体脂率(BF%)数之间的相关性选择出最优指数,确定维尔维克指数为评价的“金标准”。


以维尔维克指数为“金标准”,对BMI指数的肥胖切点进行优化,以提升大学生肥胖诊断的准确性。

国内外通常采用BMI指数筛选肥胖人群,容易造成漏判与错判的风险。以维尔维克指数为“金标准”对六种ROC曲线阈值诊断中,对大学生而言二元指标评价BMI指数是最优评价方法,测量更便捷,优化后BMI 指数男生≥23.53(kg/m2)、女生≥23.41(kg/m2)诊断为肥胖比较合理,能够起到更好的教育、督促、激励作用

论文是《基于ROC曲线特征的大学生肥胖阈值诊断与优化》课题成果之一,王政、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王津津、东吴学院史一钦是共同一作,东吴学院李井平是通讯作者。

2019年以来王政教授致力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方面教学研究。主持《基于ROC曲线特征的大学生肥胖阈值诊断与优化》、《大一新生体质健康与心理健康状况及其相关性研究》课题,20216月与苏州大学张明教授、张天阳副教授等共同合作,以共同一作在《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期刊发表“Associations of affective and cognitive empathy with depressive symptoms among a sample of Chinese college freshmen”论文(影响因子6.5JCR Q1)。20212022获得《便携式坐位体前屈测试仪及测试方法》、《便携式坐位体前屈测试仪控制系统及测试仪》两项发明专利。同时,还专注于公共体育服务、体育社会组织治理等方面研究,主持结题省社科一项、市厅级课题三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我国体育社会组织准入制度的内在逻辑和改革取向》等6CSSCI(含扩展版),一篇二类、两篇三类核刊;研究报告批示被采纳2项。2020年、2022年两次受到学校人文社科院嘉奖,2022年受到学校科技处嘉奖。

附录

Zhang, M., Wang, S., Wang, Z., Peng, X., Fei, W., Geng, Y., & Zhang, T. (2021). Associations of affective and cognitive empathy with depressive symptoms among a sample of Chinese college freshmen.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292, 652–659. (JCR Q1;IF=6.5)

Wang, Z., Wang, J., Shi, Y., Fang, Q., Tan, Q., Wang, M., & Li, J. (2022). Optimal BMI cutoff points in obesity screening for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13. (JCR Q1;IF=4.2)

撰稿:王政   校稿:段文文   审核:张健